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唐守正院士为我院师生做题专题学术报告

时间:2018年07月03日 17:40  作者:  点击:

5月18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唐守正院士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森林经营学概论”的专题学术报告。

报告从森林经营活动的科学内涵,分析了森林经营活动的全部过程及各个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指出科学的森林经营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培育稳定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现代森林经营的准则是“模拟林分的自然过程,而不是简单的依靠,模拟地带性顶级群落的发展过程是共同的标准和准则,植被是土壤发育和提高肥力的根本基础”,当前森林经营的理念理应转变为“森林的多功能经营而不是单纯的木材利用,林业活动关注的重点是山上的林子而不是山下的木材”,没有效益的森林保护是不可持续的保护,禁止一切人为干预的‘保护’只是众多手段中的一种消极、被动的手段,只有变被动保护为主动经营,才是真正的培育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更高层次上的保护森林。

唐院士的报告还指出,森林经营工作必须顾及下一代,森林经营措施要多样性,要重视森林经营规划和经营方案的作用,明确森林经营体系和各级规划主体地位和法律地位。报告结束后,就森林经营领域的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