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林学特色专业网站!  
站内搜索:
 
 首页  申报书  佐证材料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验条件  政策措施  实践教学  专业优势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社会评价 
建设思路  

 负责人 
 建设目标 
 建设思路 
 建设方案 
 成果预测 
 教学基础 
 教学改革 
 建设保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特色专业>>申报书>>建设思路>>正文
     

建设思路
2012-11-19 13:23  

建设思路:

根据国家和山西林业发展现状、教育部高等教育总指导方针,吸收国内外先进办学理念,结合林学院优势和实际,从8个方面体现林学专业办学思路:

突出主体: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在强调学生所学知识要适应林业发展需要的同时,重视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正视未来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以林业基础知识汲取为首要任务,同时加强对主体的通识和通才教育引导。

强化基础:通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改革,加强森林培育学、森林生态学、林木生理学等基础课程建设,重视数字林业、森林效益评价和林业经济服务的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全面、持续发展制定完善的课程教育体系。

优化结构:调整、充实和完善师资结构、学科结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注重师资学缘结构多元化,调整实用课程和研究性课程比例,协调林学基础知识和探索性知识的关系。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林学特色专业建设。

稳定规模:进一步明确师资、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教学仪器设备等教学资源的适度规模,避免过分听从社会需求指挥棒的急功近利心态,教学资源与招生规模相适,确定适度办学规模。

完善基地:针对林学专业的实际特点,发挥森林培育和森林生态的学科优势,拓宽渠道,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完善教学实践基地和科研基地建设,保证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创新教育的顺利开展。

注重实践:在山西省教学成果“林学专业221实践教学主体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林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强化实践技能训练,为学生锻炼意志、树造品格、激发潜能搭建一个好的平台。

创新教育:以专业教师教育、教学、管理观念的开放和创新,领导和带动林学专业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创新,保证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林业人才等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

保证质量:以培养高素质林业人才为办学第一要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树立知识、能力与素质综合发展的人才质量观,突出对学生林业知识实际应用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 电话:0354-6288329
地 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编: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