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林学特色专业网站!  
站内搜索:
 
 首页  申报书  佐证材料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实验条件  政策措施  实践教学  专业优势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社会评价 
教学改革  

 负责人 
 建设目标 
 建设思路 
 建设方案 
 成果预测 
 教学基础 
 教学改革 
 建设保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特色专业>>申报书>>教学改革>>正文
     

教学改革
2012-04-20 13:27  

1.教学管理制度

山西农业大学有健全的教学管理体制和教学管理队伍,制定有系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和检查措施,如选课制度、学分建设、查课制度、听课制度、实践教学制度、毕业实习制度、毕业论文答辩实施细则等等。林学专业所在林学院,在教学管理方面,配有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1名。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秘书和专业负责人形成协调的管理系统。并采取现代化管理手段开展各项教学管理工作。专业的所有教学环节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一系列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过程中,除接受学校教学督导组的监控与检查外,还接受学院教学督导组的检查与督促。能够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

2.课程与教材建设

教材选择与建设成效:林学专业在选择教材时,按照学校的教材选用规定,主要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尽管为地方院校,但林学专业教师在教材建设方面积极争取,获得较好成绩,近年来主编、副主编和参编“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规划教材”、“十一五规划教材” 、“十二五规划教材” 13部。如主编《景观生态学》、《园林苗圃学》,副主编《经济林栽培学》、《森林昆虫学》、《植物生理学》等,参编《林学概论》、《森林生态学》、《植物学》、《苗木培育学》等等。出版《森林经理学原理》、《林木培育》、《经济林病虫害防治》等专著17部。

课程与教材建设改革:按照新的林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制定相应的教材选用办法和教材使用审批制度。教学中以统编教材为主、倡导结合使用能够充分反映林业领域新发展、新要求的专著或自编教材。争取引进2-3门国外原版专业教材,加强和改进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提高专业课程双语教学质量。争取主编国家统编教材3-5部,加大参编教材的力度。提倡专业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科研成就,并结合地方特色,编写专业教材。

3.校内实验实训场所与项目

学院目前有可供林学专业学生实验课使用的实验室16个,设施苗木培育室1个,实验室总面积3223.18m2。能够保证林学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顺利完成。

在林学专业的实践教学过程中,学院一方面努力加强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实验设备、校内植物园、校园树木资源等便利条件,加强专业基础课的实验课教学。另一方面争取各方面资金,吸引科研项目,加强校内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如争取到省林业厅的支持,建设侧柏良种繁育基地,吸引国家和省自然基金项目在校内苗圃进行研究,大大促进了校内实习基地发展,为专业课程的校内实习提供了良好基础。

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实验室和校内实习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形式,将实验课教学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实验课程体系、内容和方式等方面统筹规划,明确课程要求,优化实验课程体系,巩固课堂教学成果,增加学生实际操作机会,提高学生探究兴趣,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如在植物学、树木学的实验课中,一方面在实验室内让学生动手制片、显微观察以及观察腊叶标本,直接检验理论教学所涉及的重点知识;另一方面在校内植物园实际观察,使学生在短时间获得直观认识,及时巩固课堂所讲授的理论。实验室和校内实习相结合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模式,强调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引导学生用唯物主义观点认识客观世界,用科学语言描述客观现象。从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感知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实验技能综合训练。

专业课实验教学,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基本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林木种苗学和林木育种学等课的实验教学,实验室验证与参加实际作业过程相结合,让学生参与林木良种苗木培育基地的重要操作环节,感受专业内容,了解专业技术和关键技术环节,加深对实验内容的理解和对操作技能的掌握。林木生物技术实验课,既让学生了解基本的组织培养方法和流程,又让学生参加相关科研项目的部分环节,激发对林木生物技术及林木快速繁育技术的兴趣,调动学生进一步探索的积极性。

4.主要仪器设备名称与数量

林学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的实验仪器设备有保证。近年又不断进行了更新和补充,目前可供林学专业使用的主要仪器总件数701件,总价值558.79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26864.9元(5587900元/208人)。近三年投入100万元更新了实验台等实验设施,2011年又投入近70万元新购置和升级改造实验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条件。

主要仪器名称与数量

名称

数量

数量

单目生物显微镜

40

光照培养箱

11

偏光显微镜、体视显微镜

24

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

9

倒置生物显微镜

1

恒温加热消解仪、消煮炉

4

全自动金相显微镜

1

二氧化碳培养箱

1

奥林巴斯解剖镜

1

超净工作台

4

电子天平

18

Licor全自动便携式光合仪

1

721、722、752分光光度计

13

Yaxin便携式光合蒸腾仪

2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1

激光测高仪、林分速测镜

4

火焰光度计

2

手持多功能GPS采集系统

21

全自动凝胶图像分析系统

1

光学测树罗盘仪

16

荧光定量PCR仪

1

袖珍经纬仪

30

PCR扩增仪

1

直读式测高器

30

凯氏定氮仪

1

树木生长锥

12

土壤肥力测定仪

1

照度计

14

土壤养分速测仪

4

森林植物检疫工具箱

2

土壤水分测定仪

12

小型自动气象站

2

土壤植物水势速测仪

2

植物根系分析系统

1

酸度计

36

树木年轮分析系统

1

便携式电导率仪

2

图书资料:林学院有与本专业配套的资料室,图书资料达l万l干余册,并有大量的光盘和声像资料。学校有大型图书馆一座藏书达14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2000多种,并开设有电子阅览室,能满足本专业教学科研需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 电话:0354-6288329
地 址: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 邮编:03080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