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特色专业 >> 专业介绍 >> 专业动态 >> 正文

专业动态

山西农业大学林学特色专业建设2013-2014进展

时间:2014年06月04日 11:34  作者:  点击:

一、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组紧紧围绕专业建设总目标,以黄土高原森林资源培育和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利用为核心,森林培育学、森林经理学、森林生态学、森林保护学、林木遗传育种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紧抓山西“生态林业”转型跨越发展的契机,按照把林学专业建设成为地方林业建设的特色“智力库”和“人才库”、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和林业科技进步培养高级建设人才、提供林业科技支撑的具体要求,遵循突出主体、强化基础、优化结构、稳定规模、完善基地、注重实践创新教育和保证质量的建设思路,紧抓学科专业建设、教育质量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在推进学科专业协调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师培养、加大资金投入和拓展实习基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圆满完成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来推进该项工作。

(1)、为贯彻落实《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学院安排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讨论。

(2)、采用扶持青年骨干教师和人才引进储备相结合的方法,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逐步实现 知识、学科、学缘、年龄结构优化.

(3)、按照林业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完成实践教学环节,巩固现有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拓展新基地。进一步完善省教学成果“221实践教学主体模式” 的研究(重视实验课和校内实习两个基础实践环节,抓住课程设计和林区综合实习两个关键,保证毕业实习和论文(设计)一项成果)。探索具有特色的林业实践教学体系。

(4)、结合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教育教学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方法改革,研究实践教学以及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等,并组织立项进行教学改革研究。

(5)、依托林学博士后流动站、森林培育学博士点、森林培育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带动林学特色专业建设,增加仪器设备,逐步实现实验室仪器设备更新升级,为加强实验教学提供保障。

二、项目建设已取得的成果及其应用、推广情况

1、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讨论

围绕专业建设目标,广泛征询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的建议及用人单位对林业人才的要求,修订现行教学计划。拟增加生态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效益评价和林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构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提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突出实践教学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具体的人才培养方案。

2、师资队伍建设

(1)引进招聘博士后1人,博士3人。其中2012年招聘本院森林培育学博士1人(王慧)补充到林学专业教师队伍,2013年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引进博士后1人(南宏伟),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林科院引进博士2人(王卫锋、王林),加强林学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方面的师资力量。

2014年拟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引进3名博士,充实林学专业教师队伍。

(2)专业教师进博士后流动站2名(张志伟、郭红彦)

(3)赴国外留学深造2名(高润梅副教授赴加拿大,刘贤谦教授赴美国)

(4)5名专业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杨三红、韩晓丽、冯强、段宝玲、李洁)。

3、进一步规范综合实习

结合 “221实践教学主体模式”省教学成果的实施,进一步规范各环节,特别是综合教学实习,将6门林学专业基础课(植物学、树木学、土壤学、森林生态学、测树学、林木育种学)和5门林学专业课(森林培育学、林木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经理学、遥感技术与应用)的实习指导汇编成册,编印林学专业综合教学指导书,并认真完成了这些课程的综合实习,学生完成了综合实习报告,不仅让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巩固了校内学习的知识,锻炼了学生野外工作和调查研究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能力,通过完成综合实习报告,锻炼学生科研数据整理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4、课程与教学改革

(1)名师示范课

2012年秋季和2013年春季连续两个学期,结合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月期间开展的名师示范课活动中,选择专业建设负责人、省级教学名师(郭晋平)、专业建设骨干教师(韩有志)、省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教师(王海霞)、省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教师(乔琼),开展名师示范授课,组织近3年新进教师,观摩和学习名师示范课,各位听课教师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质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2)教学改革立项

2013省级教改立项1项:林学及生态工程类专业野外综合实习管理模式研究(韩有志、孙悦燕、郭跃东、杨秀清、姚延梼)

2013林学专业教师校级教改立项3项:

林学及生态工程类专业野外综合实习管理模式研究(韩有志、孙悦燕、郭跃东、杨秀清、姚延梼) 重点项目。

景观生态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杨三红、郭晋平、张芸香、白晋华)培育项目。

建立校园植物图鉴数据库——《植物学》实践(高润梅、王良民、葛丽萍、李洁、王娟)培育项目。

(3)专著和教材

张志伟副教授参编《秦岭小蛾类》,科学出版社2012。

姚延梼教授主编《华北落叶松》,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邓彩萍副教授主编《微生物杀虫剂的研发和应用》,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吕晋慧副教授参编《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规划系列教材》:《设施花卉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4)教学论文

白晋华,郭晋平,“测树学”课程教学环节改革初探,中国林业教育,2013,31(2):68-69.

王晋芳,“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以“现代城市广场规划设计”教学为例,中国林业教育,2014,32(3):61-63。

5、改善专业实验条件

依托林学博士后流动站、森林培育学博士点、森林培育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购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教学条件。为本科生植物学和树木学实验教学更新双目生物显微镜39台,教学用投影仪5台;

2013年更新电脑60台,改善了数字林业实验室教学条件。

依托省131工程项目,新购置仪器设备45件,计160万元。

6、新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1个,加强综合实习

2013年12月,与太原康培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4年1月起组织林学专业大学4年级学生,前往太原康培集团进行实习实训,参加苗圃地、绿化基地规划、设计、育苗、施工、监理等多项工作,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2014年5月下旬,林学专业3年级学生赴蟒河自然保护区进行专业基础课程野外综合实习。6月下旬,将关帝上林区、赴庞泉沟自然保护区进行课程野外综合实习。

三、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林学特色专业建设,需结合复合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及全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

2、精品课程建设还需抓紧,主编国家级教材还需更大努力。

3、进一步拓展实习实践基地,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加强综合实习效果的评价工作

4、教学研究工作的探索和经验总结还需加强,争取获得好的教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