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 正文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时间:2020年03月01日 08:55  作者:  点击:

本科生教育

从1972年果林专业包含的林业教育开始,历经1974年山西农学院果林系开始有林学专业,1980年在山西农业大学正式成立林学系,1999年成立林学院。以培养林业及生态环境建设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特色。

1974年山西农学院果林系设立林学专业,1974年到1976年共招收了三批二年制学员112人。

1977年果林系改称园林系,林学专业开始招收恢复全国高考后的第一届四年制本科生58人,1978年又招收学生48人。

1979年山西农学院更名山西农业大学,列全国重点大学,林学专业招收学生55人。

1980年按照学校调整决定,将园林系分设为园艺系和林学系。林学系增设森林保护专业,当年,林学专业招收43人,森林保护专业招收37人。

1985年举办了二年制林业干部专修班,1989年招收了第一届林学函授班,之后连续办了多届林学专业、水土保持专业函授班。

1989年增设水土保持本科专业,当年招收本科生30人。

1992年增设经济林专科专业,连续招收了四届经济林专业的实践生班。1997年起增加了全日制经济林专科生招生计划。

1999年在林学系基础上组建林学院。同年增设园林本科专业,当年招生两个本科教学班,同时开始招收专升本的园林班。按照1998年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从1999年起将森林保护专业、经济林专业合并到林学专业。1999年到2001年林学院还招收专科专业:观赏园艺(高职)专业、经济林(高职)专业、园林植物种植(高职)专业。

2001年增设农业水利工程本科专业,毕业生授工学学士学位。

2006年增设生态学本科专业,毕业生授理学学士学位。

2008年设城乡规划本科专业,毕业生授工学学士学位。

2011年设旅游管理本科专业,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2011年到2013年招收园林专业(风景园林方向)的本科生。

2014年,农业水利工程、城乡规划两个本科专业开始在城乡建设学院招生,林学院不再招收这两个专业的学生。

2015年,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开始在经济管理学院招生。林学院不再招收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

2016年增设风景园林本科专业(景观规划与绿地设计方向)。

2018年招生本科专业有:林学、园林、生态、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风景园林(景观规划与绿地设计方向)。森林保护专业暂停招生。

 

研究生教育

1985年获得植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

1998年获森林保护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获森林培育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获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两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期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农业推广(林业领域)硕士专业研究生。

2003年获森林培育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森林培育学科被列入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开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1年获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获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2年设立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7年获林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林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