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我院开展“农大故事会”——“知林苑故事,扬林学精神” 专题活动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1:11  作者:  点击:

1月7日,林学院于崇实楼517开展“农大故事会”专题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沙坡头流动沙岭段研究治沙专家——高守惠教授“战天斗地,敢为人先”的“大漠精神”。

高守惠,1924年生,林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作为“包兰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林体系的建立”的主要研究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活动中,主持人带领大家了解高守惠教授的防沙治沙故事:高守惠教授带领固沙林场的工人,在中国科学院沙漠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包头铁路穿越的50公里沿线展开规模浩大的治沙工程。从最初的“平铺式沙障”的固沙法到沥青铺盖法,他们反复尝试,不断探索,终于总结出了最为科学的治沙方案:草方格沙障法,终于将沙漠变成土壤,达到了治理沙漠的目的。

学习中,大家纷纷交流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有人认为:他像游走于凡尘中的侠客,掬起一抔黄沙再洒在地上,就泼绿了沙漠。有人认为:他像一位充满豪情壮志的侠客,他的剑指向校园,温和柔软的知识就缓缓流向学生,指向沙漠,浩荡的绿色便漫天盖地涌向黄沙。会议参与人员全神贯注听会议、聚精会神做笔记,会场互动气氛活跃。

“坚守,创造,团结,奉献”是大漠铁路的建设带给高守惠教授的高尚品格,而高守惠教授正是将这一份被风沙打磨过的精神,传递到了林苑。所有林苑人必将这种精神铭记于心,由高守惠教授带来的“大漠精神”也必将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