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主题教育|我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生干部培训会

时间:2022年09月18日 10:26  作者:吴佳睿  点击:

    为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学院综合治理能力。9月14日至17日我院在崇实楼615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林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2019级、2020级、2021级班团以及2022级新生代班参会,党委副书记吉意斌、分团委书记李鹏、分团委副书记毛守强、2022级辅导员李媛、2019级辅导员赵旭红及2020辅导员张东宏担任本次培训会主讲人。

吉意斌以“提高认识、 树立意识,争做优秀学生干部”为题,向学生干部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优秀学生干部定位:干部是学生中的优秀代表,起到联系学校与学生的桥梁作用。班干部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知识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做好老师的勤务员、助理员。(二)优秀学生干部标准:优秀的个人品格,创新意识美好的品质,争做品学兼优模范。(三)优秀学生干部责任:班团要不辜负老师期待,努力做班级组织者和协调者。(四)真诚、友好意识:本着公平公正原则,真诚地服务同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五)安全意识:严格报备健康状况,坚持企业微信健康打卡,提高自身防疫意识。(六)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把自己担负的工作当做一份事业,以高度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每项工作中施展自己的才能。(七)大局意识:有功成不必有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毛守强与班团共同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等防疫文件。他强调在做好迎新工作的同时,班团们应做好防护,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避免聚集。迎新后,校内会加强宿舍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同学们也要继续坚持企业微信健康打卡,提高自身防疫意识,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

李鹏带领班团重温山西农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宗旨,讲述了铭贤学院时期的育人故事及我校优秀校友事迹。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山西农业大学的辉煌成就,深切感受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同时,李鹏与班团共同回顾了我院发展概况,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学科和专业两大建设要素,形成林学与生态环境两类专业有机融合、优势互补,林学本硕博完整的教育体系。

李媛开展新生带班干部应知教育,她强调代班这一职位对于新生的重要性,要求代班统计各班新生入校情况,在新生入学后主动关注新生的心理状态,给予关心关怀,并深入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及相关需求,带领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此外,李媛指出要重点关注新生安全问题(如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宿舍安全等),做好防范工作。

赵旭红从日常规章制度、校规校纪着手,为同学们讲解我校管理规定、处罚规则等。她论述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分享了我校优秀校友的创业事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同时,赵旭红为同学们普及了基本安全知识,希望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己的财产。

张东宏从奖学金评定相关事宜着手,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专业奖学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定细则,告诫班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则,认真评选。

此次培训帮助全体学生干部深入了解校规校纪、校史院情以及奖助学金的评定等,拓宽了学生干部的思想认知视角。他们纷纷表示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主动思考,认真负责,为同学服务,为老师服务,为学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