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示范村(丈河村)项目组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6:06  作者:  点击:

33日下午,乡村振兴示范村——丈河森林康养与康养农业科技示范村项目组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积极抢抓农时,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技术服务。项目总顾问石扬令、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项目负责人、林学院院长韩有志、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石爱国及服务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领导组组长、林学院党委书记庄法兴主持。

韩有志从森林康养、康养农业、生态养殖、生态环境治理、乡村美化、乡村文化等六方面就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安排。其中,森林康养建设内容包括打造祖师顶森林康养景观、建设药用植物百草园等;康养农业建设内容包括打造南崖宫特色景观农业项目、打造集种植、体验、观光和采摘“四位一体”的小型康养蔬菜示范园、实施老核桃树整形修剪和高接改造等;生态养殖建设内容包括打造丈河野山花蜂蜜品牌、指导建设生猪、黑山羊等家庭牧场;生态环境治理建设内容包括开展农林有害生物种群动态监测、实施土壤、空气和水质量监测等;乡村美化与康养服务建设内容包括实施村落小广场绿化美化、打造休闲康养农家小院等;乡村文化与乡村治理建设内容包括设计乡村宣传标识、建设“丈河之声”广播宣传平台、启动丈河村史撰写等。

王秦俊就2020年工作任务落实和推进,提出要与脱贫攻坚战紧密结合实施推进,要实施全域土壤测土配方和做好丈河村各类基本情况的调查,要思考如何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思考如何在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建设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石扬令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项目组要不误农时,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站在高起点上把项目的开展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综合考虑,积极探索科研机制改革、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改革的新思路;要紧扣森林康养,结合丈河村实际情况,较为系统、全面地考虑森林康养的构成要素,研究制定出科学、可见、有效且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要在康养农业上继续下功夫,探索建设花卉、果园、养殖、中药材等复合康养方向;要加快乡村建设,发展乡村组织和农民教育,激发和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还就当前正在实施的南崖宫景观农业、中药材百草园、生态养鸡合作社养殖、广播站-丈河之声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会前,项目领导组组长、林学院党委书记庄法兴已带领园林与景观设计等专家团队前往丈河村就乡村美化与康养服务、产业发展等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