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

校(院)长张强带队在陵川县丈河村调研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

时间:2022年07月31日 20:59  作者:  点击:

7月27日至2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院)长张强带队在晋城市陵川县丈河村,实地调研我校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

在丈河村,张强一行深入丈河乡村振兴专家大院,了解丈河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组技术专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听取项目组有关森林植物资源调查及森林康养植物数字资源库建设、野生动物和鸟类监测、森林康养环境因子监测、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示范、农业废弃物资源再利用科技示范情况。

在南崖宫、祖师顶,调研了森林康养景观打造、森林康养步道设计与建设、彩叶树木和芳香植物种植示范、药用植物种植示范效果。在生态康养果园,了解果树栽培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成效,并提出了精细化和高标准管理的建议。

调研康养景观

询问了项目组开展的有机旱作间作农田艺术景观种植示范、老核桃树高接换优示范、小型康养蔬菜园种植示范、果禽立体种养循环示范、家庭美丽猪场建设示范、小规模生态养羊牧场示范情况。走访了康养民居、康养民宿、家庭式生态蜂场示范户。

了解果树栽培新技术

调查家庭生态蜂场

张强一行同晋城市农业农村局、陵川县政府、附城镇、丈河村、企业负责人、我校项目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项目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座谈交流会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起由林学院牵头在陵川县丈河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项目团队成员年均赴丈河村开展科技服务500人次。项目组提出丈河森林康养与康养农业科技示范规划,开展了森林康养科技示范、康养农业科技示范、生态环境治理科技示范、康养农林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乡村文化建设和数字乡村建设,引领丈河村发展森林康养新业态。

在座谈交流会上,陵川县县长王丽对丈河发展森林康养和康养农业的定位进行了肯定,对农大在丈河发展过程中提供的帮扶和技术支撑表示感谢,并且表达了县政府将全方位配合和支持丈河康养元素和康养内涵的挖掘,将丈河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森林康养小镇。

张强对丈河森林康养与康养农业的的发展过程给予赞赏,对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丈河康养小镇相关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张强指出,要重视康养基地规划,充分发挥农大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要注重森林康养这个新兴事物,开展开创性的探索和探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强化宣传,打造森林康养特色小镇,将丈河村建设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品牌。要深化校地合作,政产学研用相融合,将丈河作为学生实习、教学实践、科研推广、科普调查的综合性基地。

我校党政办公室、科研管理部、社会服务部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