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林学博士 >> 正文

林学博士

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0907)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23:15  作者:  点击:

学科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领域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

黄土高原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

以提高黄土高原地区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和利用为目标,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动态变化及其控制机制,开展以跨尺度森林景观生态为基础的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理论与技术研究、黄土高原森林景观生态系统的格局与过程、华北山地森林植被恢复动态机制、人工林高产高效适应性经营等方面的研究。

黄土高原森林资源培育与林业生态工程

以黄土高原森林更新发生及幼苗存活的生态学研究为基础,探讨黄土高原主要树种的培育理论与技术;针对黄土高原特点,探讨水土流失区及困难立地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黄土高原山地主要森林树种更新过程中的生理生态学机制、生境异质性与林木生长格局关联机制、困难地人工林培育理论与技术集成、黄土残塬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模式等。

森林有害生物综合防治

利用生物防治技术控制有害生物,研究有害生物群体的时空结构特征和动态过程、种群性信息素化学通讯系统规律、无公害生物制剂对有害生物生态调控等,研究华北地区林木有害生物综合管理理论和生态调控技术、经济林有害生物的群落结构特征及行为生态学、枣树病虫无公害防控、生物防治技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止有害生物的理论及技术等。

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

挖掘利用山西省乡土特色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筛选优异种质应用于科研和生产;依据小尺度城市绿地植被结构与绿地生态效应之间相互影响和控制机制,开展绿地生态效益评价和结构优化研究。针对华北地区城市生态园林建设,探讨区域园林植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品种改良和新品种选育、栽培生理和环境调控等研究;探索生态园林城市绿地群落构建途径和科学保护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