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研团队

林学院关于科研团队建设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08:53  作者:  点击:

林学院关于科研团队建设的工作方案

为加速培养和聚集一批优秀拔尖人才,建设一流的科研团队(以下简称团队),提升学院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根据教育部关于有组织科研的相关精神和学校科研团队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建设目标

凝练专业方向,汇聚学科人才,培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学术领军人物和科研骨干,保障学科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可持续发展;挖掘潜力,整合资源,提高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倡导优良的学术风气,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通过3年的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平台方面有较大水平的提升,争取建成1个省级创新团队,新增1个省级科研平台,获得2项省级科研成果。

二、团队组建

1、团队是指多名专任教师、教辅人员,以学科方向为依托,根据人员结构特点及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发展需要,在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内有组织地开展学术研究或技术创新的工作团队,是学院科研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

2、团队组建尊重学术规律,坚持“组建自愿,滚动建设,正向激励”的原则,以科学问题和社会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承担高层次科研项目、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育高质量拔尖人才为目标。

3、团队组建要在学院确定的林学一级学科下的四个学科方向,按学科方向组建科研团队。科研团队组建可以打破教研室与系的界限。除研究方向不在林学一级学科范围内,原则上专任教师均应参加团队组建,教辅人员可自愿。

4、团队组建应具备一定的条件:

1)有合理的人才规模和专业结构。团队规模一般不低于3人,不超过10人(含校内直属研究所和农谷平台)。一个建设周期内团队成员原则上只能参加1个科研团队。

2)有明确的带头人。带头人应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学术道德,严谨的科研作风,强烈的创新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强的团队领导力和奉献精神,在相关领域有较高的学术造诣。

3)有相对集中的林学学科研究方向和技术服务领域,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

三、团队建设与管理

1、团队建设的周期一般为3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1)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团队结构及学科专业发展特点,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着力培育有影响力的学术(科)带头人。

2)强化科学研究。在重点研究领域形成一定特色和优势,为学科专业发展提供动力。

3)加强学术交流。积极组织或参加有影响的学术研讨会,团队内部实行学术例会制度。

4)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科研团队同时为研究生导学团队,按照《山西农业大学导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

2、团队实行带头人负责制,主要职责是:

1)负责组织制定科研团队发展规划,凝练学术研究和技术发展方向,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高水平学术论文、发明专利、科研奖励等标志性成果。

2)选聘与考核团队人员,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

3)多渠道筹措科研经费。

4)支持和配合基层党组织做好团队内的党建工作。

3、团队实行动态管理,在一个建设期内,团队成员原则上只增不减,确需变更的,需报学院审批。建设期满后,根据团队运行情况,可重新调整,调整情况报学院学科办公室备案。

4、学院学科建设分委员会负责团队的遴选申报、建设成效评估。学院党政联席会审批和决定团队建设的重大事项。

四、激励措施

1、除教学急需外,学院在新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时,根据各团队建设人才需求,对建设成效好、发展潜力大的团队,给予优先支持。

2、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向团队倾斜。除协议人才按协议(组织人事部备案)执行之外,团队内其他成员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分配方案打包招生,由团队负责人负责分配。

3、对年度科研绩效前三的团队,成员参加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者,学院给予经费支持。

4、在各级各类学科建设项目中,优先满足建设成效好的团队在仪器设备、空间资源等方面的需求。

5、团队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创新团队及人才计划等,学院给予全方位支持。

五、其他

本方案由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生效,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linxueyuanxueketishenggongchengtuanduijiansheshenbaoshu-yangbiao.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