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行业关注 >> 正文

行业关注

关于进一步弘扬梁希科学精神的倡议书

时间:2021年11月02日 09:21  作者:  点击:
科普部 中国林学会资讯 昨天

【按】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学习梁希等老一辈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为全面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10月18日,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的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精神暨梁希科学精神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科学家精神和梁希精神的深刻内涵,以及在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弘扬科学家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弘扬梁希科学精神的倡议书》。现将倡议书全文刊发。

科学家精神是新时代林草科技教育工作者的精神之钙,是推动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的传播弘扬,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指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科技工作者要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梁希科学精神,是林草科学家精神的代表,集中体现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林草科技教育工作者科学报国、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创新热情,我们——参加林业和草原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的代表,通过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向广大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工作者、广大学习林草科学的大学生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坚持爱党爱国、追求真理的最高准则。梁希先生怀着为人民服务万死不辞的志愿和情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充分体现了他坚持理想、矢志报国为民的崇高精神。我们要继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忧国奉公的优良品质,传承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深刻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志为美丽中国建设奉献聪明才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二、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勇攀科技高峰的奋进品质。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勇攀高峰是梁希科学精神的时代价值。梁希先生是中国林产制造化学的奠基人,他创立林产化学加工学科,编写《林产制造化学》科学巨著,展现了敢为人先、发展科学理论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集智攻关,勇做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三、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遵守科学求实、严谨治学的科学道德。梁希先生是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良好学风的典范。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坚持解放思想、独立思辨、理性质疑,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坚决反对虚假科学。不迷信学术权威。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不怕吃苦、脚踏实地。反对盲目追逐热点,不随意变换研究方向,坚决摒弃拜金主义。从事基础研究,要瞄准世界一流,敢于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对话。从事应用研究,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四、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发扬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良传统。梁希先生怀抱救国情怀,一生学习不已。他不断学习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先进知识,文理兼修,夙夜匪懈。他主动接触并学习马列理论,发起成立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成为科学精神的积极传播者。我们要自觉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优良传统,做志存高远、崇尚学习、勤于钻研的新一代林草人,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着力攻克林草科技基础前沿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为科教兴林草、实现林草高质量自立自强做贡献。


五、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始终保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情怀。梁希先生把兴教育、育人才作为毕生的追求,亲手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林业人才。我们要大力提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坚决破除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打破各种利益纽带和裙带关系,敢于放手、支持青年在重大科研任务中“挑大梁”,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


林业和草原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阵地。让我们不断学习,躬身实践,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目标,为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林学会  中国林业教育学会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