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喜报!我院林学专业入选山西省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时间:2023年07月20日 21:09  作者:付文琪  点击: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山西省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的通知》(晋教高【2023】5号) 我院林学专业入选山西省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

林学专业是一门研究如何认识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森林、保护森林和合理利用森林的学科。我院林学专业有着深厚的办学积淀。1974年,山西农学院果林系设立林学专业。2004 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本科品牌专业,2012 被列为山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4 年获批国家首批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 年列入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列入国家级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积极推进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基于林学专业长期办学形成的“理实一体”人才培养模式,融合校内外多元优质教育资源,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育人理念,强化课程思政,实行产学研用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备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善于沟通,能够在森林资源培育与经营、森林保护、森林经理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下一步,学院将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以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建设为契机,强化专业特色发展,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发挥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优质教材体系、一流课程体系、实习实训平台、教育教学改革”五位一体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带动学院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