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评建专栏 >> 正文
评建专栏

评建专栏

本科教学评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知识要点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0:34  作者:  点击: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林学院官方公众号开设“本科教学评估”栏目,将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知识要点进行系列解读。今天一起来看看以下几个知识科普吧!

NO.1 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新一轮审核评估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由教育部于2021年正式启动,标志是2021年1月21日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教督【2021】1号),属于院校评估的一种形式。审核评估强调高校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形成写实性评估报告,促进学校不断改进,促进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NO.2 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NO.3新一轮审核评估基本原则是什么?!

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遵循以下

五条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高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二是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严把高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发展意见,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推动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

五是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切实减轻高校负担,提高工作实效。

NO.4 为什么要开展新一轮审核评估?

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究竟如何?是否达到自身设定的目标和国家、社会的期盼?这是所有高校都理应回答的问题,是不可回避的义务。新一轮审核评估就是在继承和发扬以往院校评估(特别是上轮审核评估)的基础上,突出本科教育教学关键点,推动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一轮审核评估有利于夯实本科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的学习成效上。

NO.5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目标是什么?

强调把“一根本、两突出、三强化、五个度”作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追求。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根本标准。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高校“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hui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五个度:审核评估强调用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重点审核“五度”: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NO.6 新一轮审核评估怎么进行分类评估?本轮审核评估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审核评估针对建设目标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第二类审核评估具体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第二种是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第三种是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NO.7 我校属于哪一类哪一种评估院校?我校属于第二类第一种,即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

NO.8 第二类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重点考察高校办学定位和本科地位、培养过程、资源条件与利用、教师队伍、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和教学成效。强化学校办学方向,引导学校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学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入教育教学改革,构建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学校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