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林苑新闻 >> 正文

林苑新闻

黄河新闻网报道山西农业大学林润三晋志愿服务队和黄河绿脉社会实践队“法护黄河青春行”活动:法护黄河青春行,林润三晋生态兴

时间:2024年03月09日 00:40  作者:  点击:

近日,黄河新闻网报道山西农业大学林润三晋志愿服务队和山西农业大学黄河绿脉社会实践队,积极开展“法护黄河青春行”沿黄九省(区)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时间赴太原、临汾黄河支流汾河流域、芮城黄河流域风陵古渡、晋中市太谷区等地开展活动,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开展河小青净滩活动,进行植被土壤生态保护与修复调查,草拟黄河流域区域治理方案,致力于破解流域保护与发展难题,守护黄河绿脉,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新时代大学生青春底色。

参观风陵渡口,触摸黄河文化

黄河奔流不息,文明绵延不绝。实践队员奔赴芮城县风陵古渡,参观风陵渡黄河文明遗址公园、古渡口遗址和凤凰咀遗址,在三省要冲、三河交汇的古渡口感叹黄河的恢弘壮阔,观黄河而知华夏,体会五千年来母亲河孕育伟大的华夏文明。

林润三晋,护水净滩

实践队员在黄河滩涂开展河小青净滩活动,查看河道环境卫生,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清理河滩卫生死角的沉积垃圾和废弃物清理工作,积极带动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少在河滩游玩的市民开始自觉携带垃圾袋放置废弃物并投放至垃圾桶。

青春汇聚力量,法护黄河安澜

在临汾市汾河沿岸,实践队员开展《黄河保护法》主题宣传,发放法制宣传页,深度宣讲黄河保护治理,让《黄河保护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真正“家喻户晓”,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青春力量。

依托学科,取样调研

实践队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科背景,发挥专业优势,在黄河流域三市四地河岸滩涂取样,检测土壤硬度、水分、重金属含量,调查植被林分,记录分析数据,草拟黄河流域干支流区域治理方案,努力做好黄河流域干支流区域内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团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水土保持与固碳协同的晋西黄土区低效林结构与功能智能化调控》等5项,省级项目《汾河流域氮肥减施条件下秸秆还田对土壤镉有效性的影响及机理》,多年来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了大量研究,在国内外高水平相关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5项,为推动黄河流域各县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发展建议,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黄河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edu.sxgov.cn/content/2024-03/08/content_131836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