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林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18  作者:  点击: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的选拔质量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科学有序、公开、公平、公正。

二、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

组长:周孝  武小钢

成员:吉意斌  白晋华  张志伟

职责:全面负责本学院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审定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审核确定各批次复试小组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督导复试工作的实施,审核拟录取名单。

2.复试小组

人员组成:根据学校复试工作进度整体安排,在院纪检委员监督下,从由学科教师组成的专家库随机抽取教师组成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专家不少于5人(人数应为单数),设组长1名。另复试小组配备秘书和工作人员各1名。复试专家、秘书和工作人员严格实行回避制度。

职责:组长负责主持整个复试过程;秘书负责详细记录考生复试过程;工作人员负责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采集。

3.资格审查

白晋华 唐娇艳

电话:(0354)6287125

邮箱:lxyxkb@sxau.edu.cn

4.复试监督

吉意斌

电话:(0354)6285158

邮箱:sxndlxy@sxau.edu.cn/jybji199926@126.com

地址:山西农业大学崇实楼523

三、复试组织

1、复试分组

林学、林业专业学位(全日制)、林业专业学科(非全日制)分别分组组织复试,各组复试顺序按考生编号随机确定;

2、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三方面内容,复试时由考生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一套试题进行作答。考生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

(1)思想品德

通过问答与交流,综合考察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2)专业素质

采作问答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应用技能、外语听说应用能力及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综合素质

采作问答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既往学习表现、科研、社会实践包括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思维组织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以等方面。

3、复试成绩组成

(1)思想品德考核由复试小组综合定性评定,分为合格与不合格。

(2)复试成绩由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组成,满分100分。专业素质40分,综合素质60分。详细见附表-复试评分参考标准

4、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如下: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四、拟录取方式

1、确定拟录取名单时,按考生综合成绩高低依次排名,顺次排序。如有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依次递补。综合成绩并列时依次按复试成绩、初试成绩高低顺次排序。

2、思想品德不合格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五、监督和复议

1.严格贯彻安全、公平和科学的原则。凡违反招生纪律或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对提供虚假个人资料、在复试过程中作弊或找他人助考等,一经查实,取消拟录取资格。

2.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成绩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由分管院领导向申请复议人回复;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复议。

林学院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