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学生活动|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桃李不言 我来分辨”植物识别大赛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09:40  作者:  点击: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激发我院学子对植物类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探索的良好习惯,为我院学子今后学习相关专业课程知识打下坚实基础。5月29日,我院举办第五届“桃李不言 我来分辨”植物识别大赛。比赛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我院党委副书记吉意斌出席本次比赛,林学系高润梅老师、王卫锋老师和李涛老师担任评委,团干辅导员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会。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不同专业的22支参赛队伍,经初赛,半决赛激烈对决后,有1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为三轮,分别对同学们在植物识别及相关特性等方面进行了考察,第一轮比较一分钟内做题的正确率,各小组派出一位选手作答;第二轮按照抽签顺序,PK小组依次根据比赛现场考试题目进行抢答;第三轮按照半决赛成绩排名顺序依次进行题目抽取后依次抽取题目后,对显示题目进行描述。参赛选手积极答题,各挥其长,互相补充,充分展示对植物的认识与掌握度。

最后,各评委老师分别对参赛小组进行了细致点评,高润梅老师指出同学们要进一步掌握规范植物描述流程,夯实专业基础,练就专业本领;李涛老师表示本次比赛是一个良好的契机,能够让同学们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植物,也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植物种类,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知密切结合起来,提高植物识别能力;林学系副主任王卫锋老师指出本次比赛将《山西农业大学校园树木图谱》和《山西农业大学校园草本植物图谱》纳入比赛考试题目,选择的树种、植物代表性较强,有助于帮助广大林学学子进一步掌握农大校园树木、草本植物知识;希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培养专业素养,将学习生活中的遇到的园林树种、生态修复等常见植物因素与专业相结合,不断拓宽专业知识面。经过激烈角逐,园林2002班“风信子组”获得一等奖、生态2002班“一植向前组”获得二等奖、园林2001班“园一小分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植物识别大赛充分利用了校园中丰富的植物知识,帮助我院学子不断拓宽了专业知识,对于后续的植物学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增强了同学们对植物识别的兴趣,为植物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形成了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良好学习氛围。(林学院 金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