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林苑新闻 >> 正文

林苑新闻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朱相云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2:02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上午,应林学院植物科学系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朱相云研究员在林学院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豆科植物的系统分类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学院副院长段喜明主持。报告会上,朱相云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豆科植物系统分类学方面的研究:首先概述了豆科植物研究简史,分析了豆科植物的形态变异与关键特征,以棘豆属(OxytropisDC.)和葛属(Pueraria DC.)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些类群的系统学研究。在此基础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参与制定国际植物命名法规领域所做的工作。最后,朱相云研究员从杂种命名在林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入手,鼓励青年教师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以项目带动科研。报告结束后,朱相云研究员与参会的林学院、农学院、园艺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认真解答。

朱相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豆科数据库与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人、“Plant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期刊副主编、“Nordic Journal of Botany”期刊学科编辑、国际维管植物命名委员会委员、《植物学报》期刊责任编委、《生命世界》杂志编委。从事豆科植物的系统分类学研究,发表1个新族、1个新组、20个新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基金项目1项。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三获奖人),200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称号。发表论文及专著80余篇(部),其中SCI论文30余篇,主编及参编论著14部。(林学院 科技处)